聯絡電話 (04) 721-1207

歷史與文化產業學程

學程理念

臺灣社會日趨多元與開放,加上少子化的衝擊使得從事教職的機會日減,為增進人文社會學系學生的競爭力,需運用人文與科技學科領域的重塑與創新,以培育其統整的學識與能力。本學程可培養本校相關學系的學生,具有專精的史學知識及治史方法,未來若出任教職,將是一位具創新教學的優良教師之外;日後無論從事任何行業,都具有歷史思維,進而擁有以古鑑今的能力。

在國際化的趨勢下,「立足臺灣,放眼天下」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為與國際接軌,如何將本土文化詳加整理耙梳並使其國際化,亦為重要的課題之一。文化創意產業為21世紀經濟時代的主流,為推動地方觀光事業發展,文化產業已被視為社區發展的主動力。因此本學程可培育本校學生具有歷史發展與文化資產的辨識能力,進而擁有文化資產保存、社區營造及經營地方文化館的能力,藉此開創鄉土文化的特質,收文化創意產業之實效。

彰化縣自清雍正元年(1723)建縣迄今,已有286年歷史,境內人文薈萃,尤其清領時代中期的「一府、二鹿、三艋舺」,鹿港名列當代臺灣的第二大城鎮,活躍的商業活動帶動當地之廟宇、文教機構及商業街墎,如雨後春筍般的建置,同時也留給後世質量兼具的文化資產,本學程則可提供學生一個認識地方特色的教學平臺。

 

歷史與文化產業學程召集人:歷史學研究所所長

電話:(04) 723-2105#1933

歷史學研究所所辦:林鳳宜

電話:(04) 723-2105#1933

電子信箱:lisa@cc.ncu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