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 (04) 721-1207

GIS在中學台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

教育部臺灣文史與藝術課程強化研發植根計畫:中小學教師台灣文史藝術研習營

研習營宗旨

  • 活動時間: 97年 7月 14日(一)~ 18日(五)
  • 活動地點: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進德校區
  • 活動對象:以全國中學歷史教師為主要招生對象
      ( 1)基礎班25名:對GIS有興趣,具有學習熱忱者。
      ( 2)進階班15名:曾參與 2007年「走進時光隧道-GIS(地理資訊系統)在中學台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教師研習營之學員,或具備GIS基本概念,熟悉THCTS、CCTS、Google Earth基本操作者

地理資訊系統(GIS)在許多學門中被視一個有力的分析工具。近年來其觸角伸至各種領域,亦在社會科學及史學界引起注目。去年彰師大歷史所舉辦「走進時光隧道-GIS(地理資訊系統)在中學台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由本所規劃整體課程,並由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GIS專題研究中心及本校地理系教師組成講師陣容授課,獲得參與學員的熱烈迴響。本次研習營延續去年活動,除了開設基礎課程,讓更多中學歷史科教師有機會接觸GIS,並了解彰師大、中研院所能提供的數位化資源外,亦規劃了進階課程,讓稍有基礎的教師更熟悉空間資訊技術在歷史科教學上所能展現的各種可能與優勢。

本研習營旨在推廣GIS應用於歷史教學及研究的概念,希望協助中學教師:
( 1)熟悉各種GIS歷史教學資源
( 2)學習GIS相關軟体基本操作以及中研院開發之CCTS V2.0擴充套件,而能自行建置歷史教材。
( 3)學習應用GPS於田野調查。
( 4)靈活應用GIS相關資源、技術,以多媒体呈現活潑歷史教學。

由彰師大歷史所規劃的實機及田野考察課程,儘可能以歷史科教師的教學需求出發,並安排實作練習及成果發表會,讓學員互相觀摩學習成果。

電話:04-7232105-1933
傳真:04-7211254
計畫聯絡人:朱韋勳、林正倫
clin39144010@yahoo.com.tw

計畫主持人:
顧雅文 助理教授
yawenku@cc.ncu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