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 (04) 721-1207

教育部人文數位教學計畫-木質構造歷史建築保存特論

  • 首頁

課程目標

台灣地區依法指定之古蹟中,主結構體屬木構造者約為64%,加以文資法修訂後之歷史建築中之木構造者,顯示大木構造之保存及修護工作,在文化資產的保存上佔有關鍵性的地位。本課程係以數位典藏應用於文化資產保存的方式,擬對台灣木構造古建築(古蹟、歷史建築)之特性、各部材名稱及功能、劣化因子、安全評估至修護工程,乃至竣工後之維護與保存,做一系統性介紹與討論。

  1. 引導學生注意台灣歷史上的不同統治時期(荷西、明鄭、清領、日治乃至民國時期)的建築特性,瞭解各時期代表性建築其背後成因及代表之意涵,並注意其特殊時空下的材料使用思維、文化。
  2. 引導學生對生活周遭之古蹟、歷史建物的關照,進而培養對文化資產的瞭解以促進人文關懷之獨立看法。
  3. 培養學生具開闊視野與專業分析思考的能力,涵養深層之古蹟大木結構之保存、修復素養。
  4. 訓練學生古蹟、歷史建築中大木、細木構件數位化的能力,培養其欣賞並詮釋傳統木作之美的專業能力。

本課程與既有課程間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將數位典藏之內容融入課程之中,以加強學生上課之學習動機與效果。其次,將數位典藏之實務操作,列入學習內容之一,希望藉此提升數位典藏在未來修課同學在教學、推廣上及文化資產保存上,有更為精進之效果。

教育部人文數位教學計畫-木質構造歷史建築保存特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