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 (04) 721-1207

運用GIS促進歷史教學活潑化教學工作坊

97年度發展卓越師資培育 分項計畫:教師創意力提升及創新教學計畫

工作坊簡介

對中學歷史科教師來說,GIS不但是繪製歷史地圖、建置教學資料庫的利器,更是提昇專業知能、啟發跨學門歷史研究的一把鑰匙。為推展GIS在歷史教學上的應用,本所96及97年均獲教育部台灣文史與藝術課程強化研發植根計畫補助,舉辦「走進時光隧道— GIS (地理資訊系統)在中學臺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及「穿越時空任意門— GIS (地理資訊系統)在中學臺灣歷史教學上的運用」兩次教師研習營,以歷史科教師在教學上可能遭遇的問題與需求出發,設計以文史背景教師為對象的GIS課程。

為提供更多在職歷史教師接受進修訓練,並提升本校文史系所學生未來投入教學之競爭力,本所在上述經驗基礎之下,將研習營的五天密集式教學打散,利用週末舉辦「運用GIS促進歷史教學活潑化」工作坊。共計六次的工作坊為一系列完整課程,除GIS實機教學課程外,並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希望學員能全程參與。

工作坊後期同時進行「GIS文史教學教案評比」活動,由學員個人或組成小組(至多2人)參加,發揮創意,運用工作坊習得之各種GIS技巧,設計精彩有趣之文史教案。所有教案將公開於本計畫網站,本所亦將邀請專家評選,選出前三名優秀作品,致贈獎狀及豐盛獎品。

運用GIS促進歷史教學活潑化教學工作坊網站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