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電話 (04) 721-1207

招生資訊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南傍八卦山,青山環抱;北臨大肚溪,流向臺中港。依山近水,環境幽雅,蘊育樸實學風,是培育人才的好地方。

歷史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3年8月,迄今已邁向第13年,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史學研究園地。近年來在二位講座教授、五位專任教師、三位兼任教師的帶領下,力求革新,在課程上講求學科整合,如歷史GIS(地理資訊系統)、文化資產保存與歷史學的統整;並添充圖書與設備,如今已花費近千萬元,成立專屬的「歷史地圖繪製室」與「文化資產保存實驗室」,且教學空間寬敞,學生置身在充滿書香的「立心書室」與「立命書室」,靜心研習課業。

本校是國內三所師範大學之一,師資培育素為學校特色,在此修業的研究生,有相當的機會修習到中等教育學程,畢業後擔任教職的比率也甚高;以本所為例,53位畢業生中(迄105學年度上學期),71%當任中等學校歷史科教師,因此有志於從事教師的同學,本所是您最佳的選擇。

本所的教師,認真於教學與研究,輔導學生十分用心,經常舉辦史蹟考察,師生關係融洽,非常歡迎對史學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

本所以「歷史地理」為發展方向,致力於歷史地理、歷史地理資訊系統等研究,以期培養學生成為如下五項專才:

  1. 歷史專業研究學者
  2. 中等學校歷史老師
  3. 史料編纂與博物館經營等專業技術公務員
  4. 撰修地方志、鄉土史、家族史與維護文化資產的人才
  5. 鄉土文化熱心工作者


一、培養中等學校歷史科教師為本所發展重點,畢業生參加教師檢定錄取率平均達百分之百,教師甄試的表現上也相當亮眼,現在國內中等學校擔任歷史科教師比率高達71%。近三年(102、103、104)榜上公立國高中名單:施郁凱(台中市文華高中)、曾耀毅(高雄市鳳山高中)、胡培堉(苗栗縣竹南國中)、李守正(彰化縣溪湖國中)、劉俊嘉(台北市敦化國中)。

二、本所重視史學專業研究人才的培養,畢業生大多投入職場,現就讀博士班有4位。

三、鼓勵畢業生多元發展,近三年榜上公職者有二位:謝榮芳(司法特考)、張OO(彰化縣基層特考)。


本所自成立之初即重視地理資訊系統(GIS) 的發展與應用,並投入經費逐年擴增相關軟、硬體以及各種數位圖資,透過各種訓練及研習活動,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機會,另與政府機關及社會各界進行研究或資料建置案,以及協助中學GIS 教育發展。

本所獲學校重點學門補助經費200餘萬元,設置「文化資產保存實驗室」,現由莊世滋助理教授主持。

「文化資產保存實驗室」購置精密儀器,供文化資產保存、木質歷史建築保存等課程使用,未來也將作為中部地區文化資產保存推廣與服務中心。